close
寶寶教育的建議(孩子做錯了事(上)

作者﹕新西蘭/ 葉子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小孩子嘛難免有時會淘氣做錯事情,那麼做為家長該如何看待並解決這些問題呢?其實我們大人真的應該經常反思一下自己教育孩子的方法是否得當,尤其我們面對的這部分孩子都是在中西方文化的背景下長大,他們很早就有了自己的想法,信息量大,對父母們當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。
近來讀了幾篇這方面的文章,對葉子的啓發很大。西方教育學中把“Punishment (懲罰)”和“Discipline (約束)”區分的非常清楚。而我們卻經常把這兩個概念混淆在一起。舉個例子,如果您對孩子的教育方法就是經常的大聲呵斥,生氣,頻繁的“收拾”他們。那麼您可能採用的就是單一的“Punishment (懲罰)”。
下面的分析把兩者可能區分的更清楚一些:

Punishment (懲罰)
父母的態度: 傷害了孩子
父母的方式:使用一些尖利刻薄有傷自尊心的話
父母的“潛臺詞”: “你這個壞孩子”
孩子的感受:“我是一個壞孩子”
孩子的反應: 行為更加糟糕
可能的後果: 反叛

Discipline (約束)
父母的態度:糾正孩子的錯誤行為
父母的方式:傾聽,聲音嚴肅,目光接觸,擁抱
父母的“潛臺詞”: “儘管你錯了,但你仍然是個好孩子”
孩子的感受:“我是錯了,但我這個人還不錯”
孩子的反應:我還可以做的更好,我願意合作
可能的後果:合作

從表中我們可以明顯看出,Punishment (懲罰) 的雙方地位是不平等的,不相互尊重的,完全是用一種外力式的,暴力式的方式來強迫阻止孩子錯誤的行為,而其起到的效果有可能是暫時的,反向的;而 Discipline (約束) 則是用一種更加尊重平等的方式來幫助孩子規範自己的行為,通過積極的鼓勵,激發孩子內在的榮譽感,自尊心,進而達到自我約束。

舉個形象一點的例子,孩子打人了。Punishment (懲罰) 會說:“你怎麼這樣?你是一個壞孩子,我不喜歡你”。 而Discipline (約束)會說:“我不喜歡你這樣的行為,但是你是一個好孩子,好孩子應該這樣做…”。如果您是一個孩子,您會更喜歡哪一種方式,您又會怎麼做呢?

葉子至今還記得小時候幾次被老師訓斥的經歷,真是恐怖。現在已經完全忘了做錯什麼事,但是那種鋪天蓋地的恐怖氣氛真的讓我無地自容。很多年過去了,仍然覺得隱隱的傷害。有時潛意識中真的會為“我真差勁,我不是好孩子”的想法。歲月流逝,那種感覺依舊。現在想來真希望那位老師對我說“你是個好孩子,但是…”。 這樣也許我會永遠記住不犯那個錯誤,而不是這種永遠的傷害。@*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jk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