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激勵孩子快樂學習(3)讓孩子有價值感
孩子會在任何地方瞭解自己的價值

作者﹕文/Andrew Martin 譯/ 陳昭如

根據我的研究發現,學生非常需要認為自己是有價值,覺得自己是還不錯的人。覺得自己不錯是種本能的需要,學生自然也不例外,而且他們會在任何地方證明自己的價值。這也是為什麼家庭與學校對學生建立價值與自信那麼重要。若是學生無法在家庭與學校建立自己的價值,很自然就會往別的地方發展。像是花很多時間玩電腦遊戲、跟朋友胡搞一通、打電話聊天、在購物中心閒晃、溜滑板、或常常在娛樂區玩耍(我必須說明的是,這都是現代社會所能接受的活動)。

學校常透過很多方式讓孩子瞭解自己價值,但這些方法都只是徒勞無功而已。記得幾年前有個智商測驗計畫,大約有300個學生在學校大禮堂參加了這項測驗。其中有個學生拒絕做測驗,一名學校主管低聲告訴我說,那個學生平常成績就不怎麼樣,而且測驗結果大概也不會太好。

過了一會,那個學生便被一群老師包圍,要求他一定要做測驗,但是他始終拒絕,於是很快便被趕出禮堂了。那名學生坐在禮堂大門口,看起來比他在禮堂裡的模樣要快樂多了。

待所有學生都完成測驗後,他們讓我去收測驗券。當我走到那名很丟臉的學生的座位時,竟發現抽屜裡有張紙放在測驗券下面,紙上畫著令人驚訝不已、目瞪口呆的卡通人物,而且是在如此有限的空間,以及短短十五分鐘之內所完成的。

那些栩栩如生的卡通人物好像有生命似的,隨時就要躍出紙面走進大禮堂。顯然面對如此貶抑自己價值的難堪經驗,那名學生找到了另一個覺得自己不錯的出口。因為他認為智商測驗的結果將重重打擊他的自信,所以他選擇用其它方式來獲取自信心。我不知道那個孩子現在怎麼樣了,但他絕對不是毫無才能的學生,而且我衷心希望有人能在適當的時機,好好掌握他這種能力,讓他拓展出其它方面的人生。


摘自:《激勵孩子快樂學習》 新手父母出版提供@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jk7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